上個月有聽到朋友在考慮換車的事,原本想建議他去看看我個人評價還不錯的FORTIS,

沒想到最近他就開了一台新的ELANTRA出現,他說因為看到廣告ELANTRA馬力有150匹,

而且市區試開一圈後覺得方向盤超輕很好開,後座也算大,而且他覺得我推的FORTIS雖然有7氣囊和HID、 AFS,

但現代的業務也說那麼多氣囊用不到,AFS只有跑山路用得到,HID自己外面改一改就好了,想想也沒錯所以就買了ELANTRA。

 

看他對ELANTRA評價這麼好,讓對韓國車(or韓國…我是棒球迷)一向沒太多好感跟了解的我好奇的想開看看&作看看這台車,

那今天就不開FOCUS,坐朋友的便車出門吧。

 

不知道是因為新車的味道還是ELANTRA的懸吊比我習慣的FOCUS軟很多,光從士林上陽明山一小段山路我就開始有暈的感覺,

ELANTRA每次過彎後要回正時的搖晃感有點多,害我只好打開窗戶吹吹風透透氣才能舒服一點,

以往坐後座會晃到暈車的車大概就是TOYOTA的車,現在又多了一台ELANTRA。

 

ELANTRA的設計跟FOCUS完全就是天差地遠,FOCUS的後座小懸吊硬,ELANTRA的後座大懸吊軟,

開慣FOCUS的我真的很坐不習慣ELANTRA,不過從銷售量來看,這種非常類似ALTIS的感覺,

在台灣應該是正面評價大於負面評價。

 

為了改善我暈眩的臉色,只好換個說法跟朋友說讓我試開一小段,希望坐駕駛座能夠讓我舒服一點,

說不定駕駛的感覺能扭轉我對ELANTRA的評價,仔細端詳一下了ELANTRA的中控設計,

ELANTRA跟我的FOCUS或先前看到的FORTIS三環旋鈕設計不太一樣,排檔桿位置角度是斜的,

朋友說這特殊設計也是吸引他選ELANTRA的一個地方,但冷氣設計再奇怪的位置一直吹到手又讓我對ELANTRA的評價持續下滑。

image001 

 image003  

 

 一坐上ELANTRA駕駛座我先動一下方向盤習慣方向盤的輕重,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…..

我竟然一不小心就把方向盤轉到底還發出用力的叩一聲…….

只好尷尬的跟朋友說: 原來ELANTRA的方向盤這麼輕,真是有點不習慣。

從停車格要轉彎起步時因為方向盤太輕轉了太多角度,補上油門後有點轉向過度,還要再把車子拉回來,

感覺油門是油門,方向盤是方向盤,兩者配合不起來。FOCUS的方向盤跟之前試乘過的FORTIS比起來已經算輕了,

沒想到ELANTRA更輕,一整個就很不習慣。

 

ELANTRA起步的感覺沒有很靈敏,大腳重踩加速性也跟FOCUS差不多。

比起來FORTIS的起步表現就比較輕巧,因為ELANTRA是6AT,跟FORTIS的CVT在設定上果然還是有些差異。

其他方面的評價如隔音評價問我就不準,因為我開慣了一台最吵的車,其他車來比都不會比較差,

但ELANTRA高速的風切聲比我想像中的大,看來流線風動的造型對風切聲的抑制還是有限啦。

駕駛座的視野因為車高被壓低讓檔風玻璃有點斜,所以沒有寬闊的感覺,A柱更是有點擋住了要看左右來車的視線。

 

後來停車時我又是一陣手忙腳亂,因為方向盤真的實在太輕了!!!完全搞不清楚我是回正了沒? 

只好一邊慢慢到退一邊注意車是直的還是歪的,又不敢一次打太多怕不小心太用力打到底會傷方向機柱,

朋友在旁邊一直看搞得我好像新手上路一樣。

 

不過ELANTRA也不是全沒有優點

ELANTRA的後座膝部空間真得是挺寬的,跟我的FOCUS比起來好上太多,也比FORTIS好一些,

我對ELANTRA的後座膝部空間真的是評價滿分。

但ELANTRA前座椅背卻有一塊塑膠板,地圖袋還是用網格,這樣的設計我還是第一次看見。

 image005    

image007  

ELANTRA後座

 

之前試駕的FORTIS雖然膝部空間沒有ELANTRA來的大,但椅背地圖袋跟皮椅的質感算是比ELANTRA好的多。

FOCUS除了後座最小外,也沒有地圖袋,我只能把書或地圖亂丟在後座或放在行李箱隔板上,

但有時一緊急煞車又都全部掉下來…..這也是我對FOCUS極少數評價不好的地方

 

image009  

FORTIS後座


 雖然我對ELANTRA後座膝部空間的評價很高,但ELANTRA後座時車頂的壓迫感有點重,

可能因為FOCUS 5門掀背設計車本來就比較高,已經習慣車頂要離頭頂要有一段距離的感覺。

還有若就後座椅子乘坐的支撐性跟舒適性比較的話

個人評價是FORTIS>FOCUS>ELANTRA,ELANTRA椅子坐起來有點過軟。

 

 

當然車不是我的,朋友自己的評價才最重要,但這次試開ELANTRA的評價就是對開慣FOCUS的人,

ELANTRA可能是台很難上手的車,就連之前去試乘FORTIS或鯊魚頭都沒有這麼難上手,

尤其ELANTRA偏軟的懸吊讓我很不習慣,只能說以後有機會再跟朋友出門,

還是開自己的FOCUS好,ELANTRA一整個就不對我的習慣。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wt7410 的頭像
    wwt7410

    花果山水濂洞

    wwt7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